記得,男人變成豬的那年,女人37歲,時光荏苒,轉眼間過了十年。女人雖然看著男人變成豬後,在牆面上用豬蹄寫下了無數次的對不起,然而女人卻仍然感覺心中似乎少了什麼...。

 於是女人開始想,替變成豬的男人,報名最近很夯的課程「讓豬學人話」,聽公園的太太說,她們家的哪隻豬已經學會說單字了,例如我、哦、咿,在女人看來...這三個單字,似乎與平時男人的叫聲沒什麼兩樣,然而公園的太太說,他家的豬自從開始去上課後,真的好像變的有點人模人樣的感覺呢!而且能去上課的豬,可不是一般的豬呢 !

         讓豬學人話的第一個條件:必須是男人變成的豬
                     第二個條件:必須是還有人性的豬
                     第三個條件:必須男人自己有意願
                     第四個條件:家人禁止參觀那過程
                     第五個條件:必須評估過後才能上
另:繳費必須全部繳清,若為低收入戶者費用可以減免一半,並且可以分期付款,三個月學費共三萬塊,同時包吃包住,因為每隻豬的資質不一,故若課程結束前,男人還未學習到任何單字,此課程也不會退費,倘若同意以上規則者,需在聲明書簽名,以表同意。

 女人看著課程想了很久,女人認為男人是聰明的,也還保有人性,加上低收入戶又有減免,真的很吸引人。然而第四條禁止參觀,讓女人猶豫了一、兩天,眼看著開課時間的前一天,女人才帶著男人變成的豬快步走向開課評估場所,因為趕著最後一天做評估,所以女人有些擔憂,因為禁止參觀代表女人無法看到上課方式及內容,而男人也還不會講人話,雖然男人會在牆上寫字,但自從那滿牆的對不起後,男人再也沒寫過其它的字句,走著走著走到開課地點,男人似乎不想進入那個地方,女人用許多方法,男人就是不肯進去,同時女人聽到許多喔咿、喔吚的豬嚎聲,女人只好自己先走進課堂。

不進還好、一進去女人馬上被一堆豬圍住,那些豬隻彷彿在向女人求救似的,拼命想往女人身旁鑽,女人正想開口問這是怎麼一回事時,一個男人走向她,而且是位豬臉豬頭的人,這一嚇把女人嚇的倒退三尺,待 女人心裡較穩定時,男人跟女人說話了,男人表示他會變成這樣的緣故,是因為希望能跟變成豬的男人溝通,所以才會變成這付模樣,男人邊說邊喔咿、喔咿的叫著,這讓女人想到剛變成豬頭的男人也是這個模樣,於是開口問男人,你維持這個模樣多久了呢?男人裂著豬嘴笑著說妳認為呢?女人回想起男人變成豬的階段前後大概快將近一年的時間,所以女人回答:至少6~8個月吧!男人又裂者豬嘴笑說,我維持這個模樣已經三年多了,當初只是想瞭解變成豬的男人,到底都在說些什麼,就在太太提醒我己經變𢦓豬頭時,我才趕緊停下繼續自己想做的實驗,因為本人完全看不到自己是個豬頭的模樣,對我來說照鏡子想看看自己變成的模樣,是再也無法做到旳事,因為鏡子永遠會照出我的原形,不會照到變成豬頭的我。

那麼你真的能跟他們溝通嗎?豬頭男人回答:當然可以!否則妳認為還有誰能替這群豬上課呢?女人看到男人為了與豬溝通讓自己變成豬頭,心裹不由得升起了尊敬之意!女人更下了決心要讓豬男人來上「讓豬學人話」,有這樣一位犧牲奉獻的豬大哥帶領,絕對能讓男人再度說人話的。於是女人安撫了在外等待不安的男人,就這樣未來3個月的日子,女人放心的把男人留在「讓豬學人話」的教室,就離開了。

三個月飛快的過去,到了接豬的日子,女人又期待、又擔心,這三個月男人到底有沒有學到怎麼說人話呢?這三個月男人究竟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女人感到焦慮 ...,但仍想看看上課的結果,女人在門口徘徊,遠遠的她就聽出男人的叫聲,如同孩子的媽,可以在人群中聽見自己孩子的叫喚,她聽到了男人彷彿在叫著我、我、我的聲音,女人心頭一震,他在說人話了!他會說「我」了!不知道男人還學會了什麼單字,女人仔細聽那群變成豬的男人在說些什麼,大多數的人都一直在說我,也偶而有一兩個會說「我一」大多數的人,還是喔咿喔咿的叫著,當男人變成的豬看到女人,就不停的說我、我、我、我 ,然而除此之外全都是無意義的叫聲,女人失望的看著男人,又想想三個月能學到說一個我字,己經很令女人安慰了,只是女人沒有足夠的經費,再讓男人繼續上課,便牽著男人緩步走回家。

 一路上變成豬的男人不停的說我、我、我,女人聽不明白,男人究竟想對女人說什麼,於是就停在路邊對變成豬的男人說:你想對我說些什麼嗎?男人點了點豬頭,女人便蹲下來聽男人想說的話,然而不論怎麼聽,都只有一個字“我”,女人只好假裝聽的懂,安撫男人變成的豬,沒有關係總是有辦法的,男人變成的豬低頭沉默不語。女人就一路帶著男人變成的豬走回家。回到家後男人又開始在牆邊寫字,然而除了對不起,男人仍然沒有寫出任何其它的字,女人雖然當初是帶著期待送男人去上課,然而效果真的有限,男人經常還是喔咿的叫著。沒有太多變化,久而久之女人也懶得跟變成豬的男人再說話了。

就這樣經過了半年多,女人就醫時發現自己生病了,從今往後沒辦法再照顧變成豬的男人,女人住院前夕,替男人找了一個養豬公寓,每個月的費用會由女人的帳戶支出,同時,因為女人是人低收入戶,政府全額補助,所以男人每個月花費很少,只有不到五百元的費用,這些支出足夠讓男人在養豬公寓安然的渡過晚年,變成豬的男人渡過十年近十一年的生活,男人的壽命因為變成豬而縮短為十五 、 二十年,原本女人以為至少自己可以照顧他到終老,然而事與願違。

男人變成豬後,個性越來越溫和,也有部份的貼心,她生病前男人做了幾件貼心的事,諸如:每週自己刷洗自己的窩,男人變成豬後,被女人所訓練出了的...種種都是為了有一天,如果女人不在時,至少男人可自給自足,加上養豬公寓也是全天24小時監控,還有專人服侍所以絕對不會有問題。

 時間到的時候,女人只告訴男人,她要去旅行一陣子,請變成豬的男人,安心的待在養豬公寓,不論是伙食還是照顧都是最好的,她離開前,將男人變成豬以前,送女人的一個手鍊掛在男人的豬蹄上,並告訴男人雖然目前我們倆己經不算是夫妻,然而有些情份仍在,所以就算要離開也有些難受,變成豬的男人從豬嘴裏又說了一個"我"字,接著又說了句"妳"雖然像喔咿的聲音,但是女人有些猜到變成豬的男人想表達的是什麼,於是他對男人說,你還是個人的時候,只要在我身邊時,就過的很不開心,我能瞭解,而自從你完全變成豬以後,也曾經因這樣鬧過許多次,因為你始終不相信你變成了一隻豬,也始終認為我不是個好妻子,當你變成一頭豬時,你也總是認為你是一個人,卻沒有發現鏡中照出來的其實只是鏡子的投射,你永遠無法接受你己經不是人這件事,即使是到現在,你也始終無法從內心去接受,自己的樣貌己不再是人的狀態,你安心到養豬公寓吧!我真的很需要自己一個人離開去走走...希望有一天我們再見面時,你己經接受你自己現在的模樣,其它再也沒有好能夠跟你說的了。

變成豬的男人被帶到養豬公寓,剛看好房間女人沒等變成豬的男人回應就先行離開了。女人知道男人在養豬公寓會過的很好,女人就再也沒遺憾的回到醫院繼續做治療,醫生說女人大概還有兩三個月的生命,女人聽了以後便離開,直接到養豬公寓看看變成豬的男人到底過的好不好,男人變胖了些,但是在成豬體重的標準範圍內,而且男人的肌肉似乎也結實不少,女人看了之後很欣慰。

 沒等到男人親口說對不起的女人,在心裏告訴自己,這一切都不再重要了,男人究竟有沒有親口說聲對不起,真的真的不再重要,女人放生了男人,也放生了自己,最後,在病床上斷掉最後一口氣的同時,女人依稀感覺到男人在旁邊陪著她,於是,她再也了無遺憾!


范逸臣  放生

作詞:武雄
作曲:梁可耀
編曲:蔡庭貴

地點是城市某個角落 時間在午夜時刻
無聊的人常在這裡出沒 交換一種寂寞

我靜靜坐在妳的身後妳似乎只想沉默
我猜我們的愛情已到盡頭無話可說
比爭吵更折磨 不如就分手

放我一個人生活 請妳雙手不要再緊握
一個人我至少乾淨俐落 淪落就淪落 愛闖禍就闖禍
我也放妳一個人生活 妳知道就算繼續
結果還是沒結果 又何苦還要繼續遷就

我靜靜坐在妳的身後妳似乎只想沉默
我猜我們的愛情已到盡頭無話可說
比爭吵更折磨 不如就分手
 

放我一個人生活 請妳雙手不要再緊握
一個人我至少乾淨俐落 淪落就淪落 愛闖禍就闖禍
我也放妳一個人生活 妳知道就算繼續
結果還是沒結果 就彼此放生留下活口
愛的時候 說過的承諾 愛過以後 就不要強求
從此分手 不必再回頭 各自生活
曾經孤單加上孤單是愛火 燃燒過你和我
如今沉默加上沉默更沉默 再沒有什麼捨不得

放我一個人生活 請妳雙手不要再緊握
一個人我至少乾淨俐落 淪落就淪落 愛闖禍就闖禍
我也放妳一個人生活 妳知道就算繼續
結果還是沒結果 就彼此放生彼此留下活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左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